Thursday, October 8, 2015

如何自我寬恕

如何自我寬恕

原諒自己遠比原諒別人要困難得多。當你擔負著過去之事的內疚感,這種束縛往往會嚴重消極淹沒你自己,導致永不停息、無處不在的痛苦感覺。原諒自己是讓生活繼續的重要行為,同時讓你釋放過去。這也是保護你健康和幸福的方式。這裡有些關於如何原諒你自己的建議。


步驟

1.  練習接受自我。做你自己並不需要寬恕。寬恕自己要定位出讓你難受的事情,而跟你這個人無關。作為寬恕的一個方法,自我接受讓你認識到自己是一個好人,只是做錯了事。這不意味這你可以忽視錯誤,或者不再提高自己,而意味著儘管有那些因素,你還是該重視自己,停止讓你的錯誤絆住你前進的步伐。


  • 愛自己,允許自己癒合傷口。
  • 多笑一些,這給你更多自信,讓你不再把事情想得太嚴重。


2. 理解寬恕的重要性。生活在無法原諒自己之下需要很多的力量。你會常常被你脆弱的恐懼吞噬,帶著痛苦的來源被憤怒焚燒,並且經常性生活在悲傷、痛苦和愧疚中。這樣的力量應該要更好地被使用,這樣你的創造力和能力才能得以施展,而不是展現消極的那一面。寬恕同樣讓你活在現在,而不是活在過去,意思是你可以懷抱新的目標,把焦點放在改變、提高和豐富經驗上,走向未來,而不是因過去的痛苦躊躇不前。


  • 有些人害怕原諒自己,因為他們害怕失去建立在憤怒、怨恨和弱點之上的自我意識。在這種情況下,問問自己,這種憤怒是否容易傷害到你渴望向世界展現那一個你,使之陷入被動。這種思考模式帶來的安全感,真的值得你所付出的努力和傷害嗎?最好留點時間感受不安全的感覺,讓你再次找到自己前進的方式,而不是繼續在憤怒中度過一生。
  • 用樂觀的心態看待原諒。如果你擔心原諒意味著你不應該體會強烈的感受,如後悔和憤怒,那麼你可以試著將這個看成體會強烈積極感受的機會,比如喜悅、慷慨和信念。思考你會得到的,而不是你會失去的,這樣會讓你保持樂觀,同時使消極的情緒最小化。

3. 想一想不原諒自己所造成的挑戰。你不僅讓自己一直停留在過去,而且還讓你的情緒和健康付出巨大代價。無法原諒來源於憤怒和怨恨,這兩種情緒可以肆虐你的健康。大量的研究表明,停留在不斷憤怒中的人,比那些學會原諒自己和他人的人更容易引發疾病。


  • 一定要記住,原諒並不等於忘記。你有權通過經驗和由經驗引導去學習。這裡強調的是放下伴隨記憶的憤恨和自找的嚴責。

4. 接受自己的情緒。掙扎的一部分常常是因為無法接受你正體會著諸如憤怒、害怕、怨恨和脆弱這樣的情緒。不要試圖逃避這些消極情緒,要接受它們,當成你所缺乏的自我原諒的燃料。出現了問題,也就已經準備好解決問題。



5. 反思你為什麼給自己比其他人更高的標準。完美主義可以使你為自己的行為保持過高的標準,一個你不會要求別人的標準。如果你的完美主義導致你對自己太苛刻,那麼,自我寬恕對你來說是很難做到的,因為這看起來就像是接受不符合標準的自己。使用瑪莎•貝克稱為「歡迎缺陷」的方法,不要讓自己陷入這種惡性循環思維。貝克聲稱「歡迎缺陷是完成完美主義承諾的,但永遠無法實現的事情的方法。」它讓你接受這個事實:所有人都是不完美的,你是人,所以並不完美。


  • 如果你已經在完美主義中掙扎,可以考慮諮詢或用治療法減少其對你生活的影響。閱讀有關如何控制完美主義的文章,以找到更多提示。

6. 放下其他人對你的期望。如果你被困在一個螺旋式的自我厭惡中,因為那些對你說過的話,所以從來感覺自己不夠好,那麼,自我寬恕是必不可少的。你無法控制別人做什麼、說什麼,而很多事情都是在無意識中說出來和做出來的,動機通常是出於其他人自己的缺點。生活在自我厭惡里,因為你感覺辜負了別人的期望,這都是基於你太重視別人混淆的感受。原諒那個試圖按照別人的期望生活的自己,並開始根據自己的目標做必要的變化。


  • 對於那些為難你的人,記住也有人在為難他們。通過善待自己打破這個鏈條,不要試圖按他人的期望生活。
  • 不管別人如何不公平指著你,要意識到,如果他們做了錯事或者無法滿足自己完美主義的想法,他們其實也是在極大為難自己。在這一刻記住你經歷過的,以及你為什麼不願意再過那樣的生活。

7. 不要再懲罰自己。這是一種常見的誤解,認為寬恕等於遺忘或縱容。這種誤解可能會導致一個人覺得原諒自己是不正確的,因為在這樣做的過程中,它類似於遺忘或縱容過去的錯誤行為。如果這是阻止你原諒自己的因素,要牢記,寬恕是一個過程,在這個過程中你仍然記得發生了什麼事,你不會立刻縱容將「錯誤」的東西變成「正確」的。


  • 「我並不驕傲於我所做的事(或者我如何貶低自己),但為了我的健康、幸福和其他身邊的人,我要繼續前進。」說出這句話是可以的。肯定這一點是有益的,讓你打破那已經陷入的自我傷害的循環,因為你能公然承認錯誤的事情,並且意圖從現在開始糾正錯誤。

8. 想一想如果你能釋放自己、使之開花結果,那麼你的生活會如何得到改善。作為自我寬恕的一部分,簡單下決心原諒自己是遠遠不夠的。做一些事情來肯定你寬恕的過程,會幫助你意識到你的自我寬恕,同時給你一種新的目標感。一些你可能想要考慮的事情包括:




  • 沉思。沉思是找到內心平靜、靈魂、自覺和身體上放鬆的理想方式。這讓你花時間出走,聆聽和感受那一刻,並且觸碰自己的內心世界。定期這樣做,會讓你更快樂,並且增強自我意識。
  • 肯定你的自我價值。定期提醒自己,你是有價值、美好之人,每當消極的想法出現,可簡單說:「我寬恕自己」或者「我不會再讓憤怒吞噬我」。
  • 寫日記。寫下你原諒自己的過程。有寫作的空間來分享你的感受,沒有人會讀到,這是自我解放和啟發的方式,去衝破你生活中消極的方法。
  • 尋求治療。如果你試過努力克服憤怒、怨恨和其它恐懼和超出控制的情緒,但你還在掙扎,可以聯繫一位能引導你到一個更好狀態的治療師。如果治療幫不了你,至少找能幫助你肯定自我價值的朋友交談。
  • 如果你有信仰,用這些教條來支撐自己。

9. 將寬恕當成一個旅程,而不是目的。如果你以為自己無法「達到」自我寬恕,你可能就會破壞你開始寬恕之旅的機會。寬恕是一個持續的過程,這個意識會對你有幫助,你會遇到好或不好的日子,得到生活中大部分的感受和經驗。你可能會覺得你已經達到了一個寬恕的點,事情發生使你覺得那都是無用功,你又回來了原點,憤怒和煩惱包圍著你。最好的辦法是容許錯誤發生,將它們當作小小的挫折,在其他方面更應原諒自己。此外,要意識到寬恕沒有時間表,相反,你可以儘力為這個過程做準備的,並且開始這個過程:


  • 自我寬恕的漸進階段。從重視自己開始,下定決心不再因從前而繼續纏繞現在的你,也不再讓從前引導你現在的生活。
  • 從你的過去中吸取教訓,但同時也要重視自己(閱讀以上練習自我接受的步驟)。
  • 經常去享受積極的經歷,不要設法貶低這些經歷。
  • 感恩你擁有的——好的感情、房子、家庭、教育、能力、興趣、愛好、寵物、健康等等。尋找你生活中好的一面。
  • 自我同情。每當出現消極的責備,將你的想法轉移到更充實、更有關注價值的事情上。
  • 如果牽涉其他人,而你還沒有跟人道歉的,或者你沒有真誠道歉的,那麼就去道歉吧。只有在你改變你消極的觀點,而且不會傷害別人時才這樣做。


小提示


  • 原諒自己和別人並不意味著過去就被遺忘了。這只是寬恕的意思,但是,記憶仍舊存在。悲傷的循環也是一樣的。
  • 想想你過去是如何原諒他人的。從這些經歷中學習,將它們用於你自己的情況下。這方面的益處在於讓你知道你有寬恕的能力,你只是需要將這種寬恕用於正確的方向。
  • 你內心壓力越大,你對自己造成的傷害就更大。有時壓力可以引發你的憤怒,傷害自己和周圍的人,但如果你能原諒自己,這些憤怒將會消失,壞的東西也將消失。結果是你能更集中於積極的一面,而不是消極的。
  • 每當你感到內疚,可以念一遍萊斯•布朗的話,「原諒自己的不足,原諒自己犯下的錯,重新出發吧。」這會在你做了錯事時幫到你。
  • 生活在繼續,原諒和遺忘吧。
  • 你的錯誤不能定義你這個人。要相信你是個很棒的人。想一想那些普通人/好人所犯的驚人錯誤,並且從中學習。你的錯誤甚至都沒有那麼嚴重!
  • 買一個壓力玩具。當你感覺內疚時,玩一玩這個玩具。
  • 你過去的錯誤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現在的你。因此,不要將它們當作是錯誤,而是當成指導。
  • 我們生活中發生的好事和壞事決定了我們是怎樣的人,我們所做的好事和壞事也一樣。我們應對負面事件的方式與應對喜事是同樣重要的。一個人總是鑽牛角尖、喜歡將負面事件放大的人,比一個將壞事看成孤立事件、不影響整體人格的人更容易感覺憤怒、怨恨、覺得未來沒有希望。



警告


  • 不要強迫自己跟那些讓你想起過去不好事情的人一起。那些刺激你、貶低你或者輕視你的人,那些不考慮你弱點之人最好就遠離你的生活。
  • 寬恕是最難形成的才能,但也是至關重要的。了解你自身寬恕的能力——寬恕自己和別人,對你的個人成長是很好的,這也是你為寬恕所付出的努力應得的回報。
  • 遠離那些可能破壞你自我完善的人。大多數時候,這些人主要關注於拯救自己的不安全感,看到別人在生活中努力克服消極壓力而倍感威脅。要接受這個事實:原諒自己有時會讓你失去一定的關係,你的消極是這些關係中的這些人對你行使權利的來源。問問自己,你是否寧願繼續不愉快的關係,還是要向前邁進,再次與健康之人連接起來。
  • 不要談論你的過錯以及你在別人身邊是怎樣差勁的人。你會同樣在他們心中留下一樣的意識的。讓治療來幫助你消除這些負面想法,並且將這些想法趕回潘多拉的盒子中。

Source from: wikiHow


No comments: